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组有风险 壳资源降温 中小房企前路艰难

中国房地产网  2016-05-16 15:48

中房报记者曾冬梅广州报道

前两年开始席卷房地产行业的并购重组浪潮,迎来了个验收期。从近期各家房企披露的业绩来看喜忧参半。宜华健康、华业资本、泛海控股等转型重组公司都取得了超出预期的业绩回报,而华丽家族、匹凸匹等公司则未有实质进展。

5月3日,深交所发布报告,称少数公司并购风险开始显现,部分现象需引起注意。2015年,因为并购重组的噱头,有很大一部分主业经营困难的中小上市房企重获生机。2016年初,壳资源的热炒又令这些企业身价陡增。但好景不长,5月6日,证监会表示,正对中概股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壳公司的股价应声而跌。

短短一年时间,资本市场的风向数度转变,被吹上天的中小上市房企如今重新跌落地面。“就房地产市场来说,留给它们的生存机会是越来越少了,无论是拿地还是融资,都受到很多限制。”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斐凡表示,在跨界重组和卖壳难度增加的前提下,中小房企未来的机会可能是在行业内的并购重组,转让资产包或者股权给大型房企。

动人故事无法讲下去

过去两年,如火如荼的并购重组以超高业绩承诺和动人的故事吸引了大批投资者,但故事不能一直讲下去,业绩能否兑现成为了重组成功与否的试金石。4月份,粤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7月完成的并购在2015年就遭遇了重大变数,标的公司去年不仅未能实现净利润承诺,反而还出现重大亏损,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据了解,该公司2014年并购的香榭丽传媒2015年实现净利润为-3.74亿元,远低于此前重组中承诺的6870万元,实际完成率仅为-544.78%。

根据中信证券的数据,2015年A股市场中涉及业绩承诺事件的上市公司共有527家,占整体上市公司比例为18.52%,涉及的业绩承诺的并购标的有798个。而当年共有107家公司发生业绩承诺不达标的记录,涉及标的为183家。分别占比为20.30%和22.93%。

深交所也在5月3日发布报告,指出在经济大环境和其他因素的综合影响下,2015年出现了一些公司未能履行业绩承诺的现象,甚至有个别公司通过更改承诺的方式逃避责任,对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不利影响。深交所认为,2015年股票市场经历了较大的异常波动,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受到了高估值、高对价的影响,出现了部分公司终止或暂定并购活动的现象。由于缺乏可靠的估值参考体系,个别上市公司向新兴产业的跨界并购也受到了较大影响。随着并购公司数量的增多以及并购整合的推进,个别公司并购风险显现,需引起注意。

2015年,房地产行业的并购重组活动也颇为频繁,其中不乏成功案例,如宜华健康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0.31亿元,同比增长554.03%;实现净利润5161万元,同比增长73.07%。其中有9.4亿元营业收入是来自并购的医疗企业——众安康,众安康2015年给宜华健康贡献了扣非净利润7858万元,顺利完成业绩承诺。

2015年6月,华业资本以现金方式收购了捷尔医疗100%股权。该公司的年报显示,2015年捷尔医疗实现并表营业收入1.8亿元,实现净利润0.99亿元,兑现业绩承诺。

泛海控股的转型同样取得可喜进展,2015年,该公司地产业务贡献94亿元收入,增长55.7%,金融业务贡献约33亿元,同比增长107.6%。2016年,公司入股万达影视传媒以及青岛万达影视,预计今年这两家公司的整体利润规模在11亿元左右。

依然停留在画饼阶段的公司也不在少数。此前号称要转型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匹凸匹没有实现对投资者的承诺,该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2015年净利润为亏损1.02亿元,地产主业处于停滞状态,P2P业务至今没有开展,更谈不上业绩贡献。

华丽家族在2015年宣称要发展创新科技项目包括石墨烯项目(拟收购)、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智能机器人项目及生物医药项目。但该公司2015年的营业收入依然只来自房地产行业,其投资的多个新项目均未见有产出。

壳资源炒作降温

市值小、资产少的中小上市房企去年大搞并购重组,今年则赶上了壳资源炒作的东风。2016年3月,忠旺集团借壳中房股份,正在私有化的万达商业也透露可能通过借壳方式回归A股。恒大地产的动作更快,4月初便买入了廊坊发展5%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4月26日,恒大又与嘉凯城正式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以36.09亿元受让转让方持有的52.78%股份,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从5月10日复牌至5月11日,嘉凯城已经连续两日涨停。

壳资源价格的水涨船高,令不少中小上市房企一度放弃转型,只等高价卖壳。好景不长,5月6日,证监会表示,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和壳资源炒作应得到重视,正对中概股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此后,壳资源概念股应声而跌。

资本市场的风向转变太快,曾经风口上的猪不得不跌落地面再次面对严酷的现实。一位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上半年的股市大涨确实令不少本已濒临绝境的上市房企,通过并购重组的炒作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壳资源的升温也让它们多了一条全身而退的绝佳路径。但当市场热度褪去,生存的难题依然高悬在面前。

刘斐凡认为,房地产行业的资源集中度已经进一步提升,中小房企获取土地、资金的难度不断加大,没有规模和品牌效应,即便手上有项目,利润空间也极为有限。没有资本市场的配合,转型和卖壳都不容易。“目前的机会可能还是行业内的整合重组。”他指出,大型房企通过行业内的并购重组进行扩张的活动越来越频繁,拥有优质资产包的中小房企并不缺乏“傍大款”的机会,转让资产或者股权都是可行方案。

实际上,这两年,地产行业内“大吃小”的资源重组颇为活跃。包括差点被融创收购的雨润地产,曾是保利收购标的的上置集团,卖了大量项目给恒大的华人置业,还有把76%股权卖给金地商置的广电地产等。

未经《中国房地产报》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中国房地产报》自有文章请与《中国房地产报》报社联系。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10-65862102新闻纪律及舆论监督热线:010-65079988转315

《中国房地产报》订阅热线:800-810-0909 免费上门收订热线:11185

欢迎关注中国房地产报微信:china-crb(微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