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整治房地产中介行业乱象 今年要出“重拳”

铜梁信息网  2016-04-29 10:56

房屋中介市场的经营秩序影响着二手房交易市场的安全,影响着租赁房屋的市场,与消费者的权益息息相关。今年是我区“六大环境再提升年”,推进中介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我区中介市场健康发展,对于我区“诚信环境”的再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那么,中介行业究竟存在哪些乱象呢?今年我区的相关部门单位又将采取什么样的举措呢?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中介市场乱象多

“目前,已核准登记办理营业执照的有201家,但这个数据是动态变化的。”区工商分局企业监管科科长杨旭说,开办中介门店成本低且分布散乱,管理难度较大。

“中介市场可能会存在各种乱象,如无证市场主体浑水摸鱼,擅自揽客,利用制度上的漏洞进行暗箱操作;行业同行倾轧,无序竞争。”杨旭介绍,这些乱象会给正规中介企业的业务和生存带来冲击,影响房产经纪企业的形象。同行间的不良竞争将使中介门店重成交轻服务,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使二手房、租房等交易投诉和纠纷不断。

不良中介让市民心存疑虑

“我有套房子想出租,身边的人都告诉我中介不靠谱。我就自己去便民栏贴租房广告,但是经常被中介撕掉。”家住区妇幼保健院附近的市民杨光容跟记者讲,她贴半个月小广告了,房子都没租出去,给她打电话的中介倒不少,让她十分苦恼。从她的苦恼,看出了市民对中介所存有的顾虑。

房地产中介拥有较广的信息网络,能帮助市民省时省力省心地将房子出租,只是要收取一定的。而这看似“双赢”的买卖,却有市民心存疑虑。

“我区今年集中开展中介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主要是规范中介主体经营资格,消除无照经营、违规经营等不法现象,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权益。同时,帮助中介行业形成‘诚信经营’的发展氛围,树立良好的口碑,消除消费者的顾虑,让中介市场能够健康发展下去。”杨旭说道。

中介市场专项整治工作3月开始

记者了解到,本次中介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范围是全区从事房地产经纪房地产咨询服务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经营者。

“3月份是房产中介机构的自查自纠阶段,他们将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在4月5日前完成自纠整改,并将自查表书面报‘办公室’。”杨旭介绍道,在地产中介机构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区工商分局和国土房管局将对对辖区治理范围内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经纪机构(分支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将依法进行处理。

“通过自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我们对全区中介行业的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将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杨旭说,对于搜集到的问题,他们将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共性规律会及时进行梳理和分析,将进一步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形成环境改善提升的长效机制,确保治理效果持续深入。

帮助中介行业形成良好业态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专项治理行动,规范中介主体资格,消除无照经营现象;提升经纪执业人员备案和上墙明示率;提高房地产经纪机构格式合同备案审查率,遏制房地产合同欺诈和‘霸王条款’的现象。”区工商分局局长李建清说道,他们还将通过规范合同行为,查处中介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打击中介组织和执业人员违法行为等方式清除中介行业的违法行为,帮助中介行业形成良好的业态。

“总之,我们要通过对房地产中介市场的集中整治,实现全区诚信环境的再提升,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铜梁做出我们工商部门应有贡献。”李建清说。(记者 郑忠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